枸杞淮山茶

腎虛 精神易萎靡 

腎陽虛最主要是下半身水腫,並伴隨頭暈目眩、腰痠、精神萎靡、陽萎等。 
材料:淮山、地黃、枸杞各約15克、人參約8克。 
作法:800c.c.的水煮開後,將所有藥材放入,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可補腎氣不足。

 

白朮茯苓茶

脾虛 四肢易無力 
脾胃不好,水分不易排出,易水腫,並伴隨脹氣、拉肚子、四肢無力。 
材料:茯苓、白朮各約15克、人參12克、甘草8克。 
作法:700到800c.c.的水煮滾後,將全部藥材放入,轉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可補脾胃、改善胃口差。

 

藿香佩蘭茶

痰濕 皮膚會發癢 

痰濕型的人除水腫,還會有四肢沉重、皮膚發癢、面目肌黃等情形。 
材料:藿香、佩蘭、香薷、竹葉各8克。 
作法:將8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全部藥材轉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飲用。可幫助去體內濕氣。

 

 

這樣做 

喝冬瓜湯 四神湯 

體質性水腫可吃利水食物,如茯苓、冬瓜、玉米鬚等,陳朝宗中醫師表示,冬瓜皮利水效果比果肉好,建議煮冬瓜湯時先將皮洗乾淨後連皮煮。而健脾食物可幫助身體代謝水分,也可選吃健脾食物,如四神湯。

 

按摩可消水腫

若坐太久容易水腫,可多按摩。先將腳微微抬高,從小腿往大腿按摩,如果是臉水腫,就從鼻子開始往耳朵方向按摩。坐在辦公室時也可以時常轉動腳踝,幫助促進循環,減少水腫的情況。

 

 

 

arrow
arrow

    妃妃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