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禮拜四的晚餐文。

禮拜四吃得豐盛,每晚吃完都會很罪惡:P

家常菜都是Alice承襲廚師老爹的手藝憑著記憶做出來的。

(雖然不是百分百很像...不過至少也是有點爸爸的味道啦XD)

《扁蒲煨素火腿》

這道菜不適合很鹹,清淡的味到反而比較能夠吃到鮮甜的原味,是屬於家常菜類似款最高的一款。

DSC01751.JPG  

【材料】

素火腿(前一天晚上煎過吃剩的素火腿)、蒜頭、乾紅蝦米、扁蒲、胡椒粉、鹽巴、香菇水。

【作法】

素火腿切條、蒜頭切碎、扁蒲1/2顆切片(對半切然後再對半切成片),備用。

1.扁蒲加點香菇水,放在冷鍋裡蓋上鍋子中火煨煮,等待第一次大滾就先開蓋子看看,直到扁蒲有點透。

2.扁蒲有點透了以後,就加入素火腿、蒜頭、蝦米跟一點鹽巴,然後蓋上鍋子,以中火煨煮,直到扁蒲透到想要的程度為止。

3.在乾淨的碗裡灑一點胡椒粉,把煮好的扁蒲們倒入碗裡,滴幾滴香油,又可以上桌。

完成品↓

DSC01760.JPG

 

《海帶芽豆腐湯》

這是很簡單的一道湯,我覺得好像不需要怎麼解釋了說….

DSC01763.JPG 

【材料】

乾海帶芽、乾的鰹魚乾、香菇水、熱開水、蔥花、豆腐、鹽巴、胡椒粉。

【作法】

1.白開水+一點香菇水+半盒的中華豆腐在冷鍋的時候一起煮到沸騰。

2.準備要成裝的碗裡面放好乾的海帶芽、鰹魚乾、鹽巴和胡椒粉。

3.煮滾的湯注入碗裡,灑上蔥花,就完成了。

乾的海帶芽很快就會軟化,所以馬上就可以即時享用了。

 

《蛋炒飯》

蛋炒飯也是家裡最常做的。白色這種的蛋炒飯是Alice最常吃也最愛吃的口味。

Alice的娘炒飯很難吃,都軟軟爛爛的,而且加醬油

Alice的爹爹炒飯就超棒!Q鬆軟,香氣十足。(不過也難怪啦!以前艾拔是廚師~)

甚麼?你問我艾拔是誰? ~ 艾拔就是Alice的爹,也就是我爸啦~XD

這天因為囧先生吵著說想吃蛋炒飯,所以我也很難得的炒了一下。

DSC01762.JPG 

【材料】

青蔥一條(要粗粗一整根的那種)

洋蔥適量切小丁或是隨意的短短長條型也可以、

雞蛋兩顆、蒜頭2(或適量)

鹽巴適量、胡椒粉適量、白飯兩大碗。

【前置作業】

白飯選用隔夜白飯最好,不過這裡Alice使用的是剛煮好的白飯。

剛煮好的白飯要早點煮好,煮好後要讓他們通風吹涼,白飯也要煮的比平常「」一些

蔥花、洋蔥、蒜頭先切好備用。

雞蛋打好,加點鹽巴跟胡椒粉,備用。

【做法】

1.    熱油鍋。(我使用的是橄欖油,其實橄欖油比較不適合高溫啦!But…我家也比只有橄欖油了..)

2.    熱油鍋的油有熱熱就好,不要太高,開中火,然後把打好的雞蛋下鍋

3.    拿鍋鏟一邊煎的同時一邊「適度的」攪拌那些蛋

拜託請別太用力而毀了那些碎蛋…orz

雞蛋下鍋後先不要翻攪,讓火煎一下雞蛋,覺得蛋的下面那層開始有點凝固的時候再翻攪

慢慢的,開始就會有些碎蛋的出現。有點像是你在做滑蛋或是早餐巴菲的碎蛋的的感覺~

4.    在雞蛋七分熟左右的時候,稍微移到鍋子的旁邊,留出中間的空位加入洋蔥、蔥白和蒜頭爆香

5.    不用爆香很久,只要看到香辛料有沾到油開始油亮的時後就可以下白飯了。

6.    先把白飯攪鬆,再下鍋炒,或是慢慢壓鬆會比較好炒喔。

7.    下白飯後就開始可以把火轉到中火或中大火了。

8.    加入胡椒粉和適量的鹽巴,鹽巴約1匙。

9.    翻鍋,並且不斷翻炒,如果您會翻鍋,那就不要客氣,翻鍋吧!

10.  這時後就請加入剩下的青蔥,然後繼續翻鍋把白飯均勻翻鬆。

11. 看到白飯粒在鍋子上「逼逼波波」的不斷「跳舞」的時候,就代表水份開始慢慢變少了。

12.  這是好現象!水份開始減少的時候,也可以藉由翻鍋看到飯粒膨膨鬆鬆的程度

13.  是時後就熄火馬上裝入碗盤裡囉!

PS. 整個翻炒過程要中火或是中大火速戰速決,蛋別讓它焦了!

   炒過的飯粒要蓬鬆中帶點Q軟,每個飯粒都要帶有一點胡椒粉和鹽巴的味道。

   蔥蒜洋蔥不能夠焦,尤其是青蔥要保持青色的顏色,蔥白跟洋蔥和蒜頭的味道都要出來。

   蒜頭不能夠焦,所以在剛開始下蒜頭的時候別讓油溫高到嚇死人的好。

   如果吃辣,可以加入一點辣椒,吃起來很美味,而且顏色更漂亮喔!

   這大概就是70Alice的拔拔的味道了XD雖然不完全像,但至少也是很好吃的XDD

 DSC01761.JPG

《燙青菜》

這應該也是簡單到一個不行的燙青菜所以我不講了XDDD

 DSC01759.JPG DSC01755.JPG

《香煎雞腿排》

雞腿排是前一天晚上買回來的特價品。煎起來非常Juicy

煎雞腿排的時候可以無油煎,也會非常美味。

(但前提是你得用不沾鍋才好料理。) J

 DSC01757.JPG

【材料】

雞腿排1片、黑胡椒粒適量、鹽巴適量、新鮮蒜頭適量、米酒適量、義大利香草適量。

【前置作業】

雞腿排洗乾淨,用紙巾擦乾,放入乾淨的碗裡。

灑入黑胡椒粒、鹽巴、蒜頭、義大利香草和1小匙米酒。

幫雞腿排馬殺雞,然後進行醃製個30分鐘。

【做法】 

1.    平底鍋冷鍋的時後,不需倒油,就把雞腿排放到鍋內中小火煎,雞皮朝下,雞肉朝上

2.    把蒜頭也放下去,趁煎雞腿排的時間就把剩下醃過的汁液倒掉洗乾淨。

3.    覺得下面那層有點熟了以後,就把火開到中火左右繼續煎,必要時可以蓋鍋蓋。

4.    悶煎的熟成速度很快,而且雞肉會很嫩又多汁。

5.    煎的過程會流出很多雞油和雞汁,就看流出來的程度,適時後的把雞肉翻面繼續煎

6.    兩面都金黃了以後就可以離火上桌啦~

7.    上餐盤的時候,還可以灑點胡椒粉提味。

Alice是極度重口味,所以又灑了很多很多XD

 

----------------------Alice的碎碎念----------------------

這時候來說一下煮這些菜的順序吧!

烹煮的大致上順序是

《扁蒲煨素火腿》《香煎雞腿排》《蛋炒飯》《海帶芽豆腐湯》《燙青菜》

《扁蒲煨素火腿》在溫冷吃的時候也很好吃,所以沒有太大的煩惱。

《香煎雞腿排》流出來的雞油和雞汁可以拿來順便當蛋炒飯的油底,炒出來的飯會很香很香

《蛋炒飯》把剩下鍋裡的雞油(若是不夠多可以加少許橄欖油)拿來炒蛋炒飯。

《海帶芽豆腐湯》是在炒飯完以後做的,無需洗鍋,直接注入開水煮沸騰做湯底,

        炒完蛋炒飯的鍋子會很乾淨,用鍋子煮湯底會帶有一點雞香和蛋香味

《燙青菜》最後不怎樣的燙青菜因為料理時間很快,所以最後再料理。

     豆腐湯的湯底煮完上鍋以後就可以直接來燙青菜了。

     鍋子裡的雞香味和蛋香味都被豆腐湯底吸走以後,就會很乾淨,

     這時候拿來燙青菜一點也不浪費。

前置作業的大致上順序是

醃雞腿排之後的時間內,就可以把扁蒲和素火腿的食材準備好,烹煮扁蒲素火腿;

烹煮扁蒲素火腿的時間拿來切蒜頭洋蔥和青蔥,攪鬆白飯,然後打散兩顆蛋並且調味,

如果速度夠快,還有時間可以用水泡一下豆腐和洗青菜。

《扁蒲煨素火腿》起鍋以後,進行無油煎雞腿排,煎雞腿排需要點時間,於是可以切一些青菜和豆腐備料。

《香煎雞腿排》起鍋以後,用剩下的油來炒蛋炒飯。

《蛋炒飯》完成以後,就來進行煮香菇豆腐湯底,煮香菇豆腐湯時,

     就把切好的豆腐和香菇水與一點點白開水丟下鍋,趁煮香菇豆腐湯的時候來切青蔥。

     除了切青蔥以外,準備一個碗,放好海帶芽和鰹魚乾,並且放一點調味料(胡椒粉和鹽巴),

     等沸騰的時後倒入鍋裡就完成湯了。

《海帶芽豆腐湯》完成以後,把切好的青菜加點水,放到鍋子裡蓋上鍋蓋燙一下,一沸騰就打開鍋蓋丟入

        蒜頭、辣椒和鹽巴調味,蓋上鍋蓋等第二次滾。

在等待的時後就把雞腿排可能會有點冷,

於是可以把雞腿排放在盤子上送入烤箱烤個兩分鐘

讓雞皮微焦,讓多餘的雞油流出來,順便讓雞腿排烤熱熱,

等一下直接吃就更好吃了!

《燙青菜》燙熟了就上桌,雞腿排也好了就可以拿出來上桌。

 

這樣每道菜都可以達到溫溫不會冷掉的效果了。

為什麼要這麼的連接呢?

因為Alice家的廚房只有一個瓦斯爐 (而且是類似電磁爐黑黑平台的那種) XD

不過這樣子可以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就是了。

所以時間上也不會很久,假設我們家有兩個爐,那這樣可以快很多很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妃妃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